Skip to content

就是明天,北極星教師培訓營

第一屆108年北極星教師培育計畫

華人無國界教師學會,即將在11/30於石碇螢火蟲書屋舉辦第一屆的「北極星教師師培營」,歡迎大家共襄盛舉。此師培營不限任何身分,只要你有顆對教育熱忱的心,都歡迎大家一同參加。


北極星教師的理念
北極星,在灰暗的夜晚中指引著迷茫的旅人。華人無國界教師學會也希望能像北極星一般,去照亮、指引著角落的教育弱勢者,學會尤其針對偏鄉地區的學童,從當地校方的角度,提供需要的幫助。例如:苗栗極偏鄉的梅園國小圖書館整治計畫,將圖書館中過高的書櫃和雜亂不堪編制,改造成適合小朋友們閱讀的美妙環境。
偏鄉學校的狀況,非常複雜且具有結構性的問題。由經濟因素、家庭功能失衡、教師流動率高等因素綜合組成。根據教育部2019年7月統計,107學年高中以下偏遠地區學校,核定校數計1177所,占全國比率近3成,學生人數總計11萬7488人。其中大部分學童,都極需外界的支援與幫助,而根據學會投入偏鄉教育至今,發現他們除了硬體需要支援外,更重要的是希望「人」的支援。偏鄉的小孩需要更多人的「愛」與「陪伴」,就像北極星一樣,指引著他們方向。所以學會也決定開辦「北極星教師培訓營」,號召所有對教育有熱忱的人。不需要有教育背景,也可以擔任學會的北極星教師,透過這次師培營,將會從中篩選有潛力的學員,再經由學會的專業培訓,就可以成為有給職的北極星教師,為教育弱勢者貢獻自己的一份心力!讓師資、教育、愛都無設限!


師資介紹
學會很榮幸的邀請到「劉敏」老師擔任講師。長期推動繪本閱讀的劉敏老師,將教導如何透過說故事與學生交流以及分享如何針對偏鄉學童與家庭的溝通經驗。時而有布娃娃的搭配、時而有戲劇的表演、時而融入日常生活的情境引導,劉敏老師總是能讓「閱讀」在潛移默化中,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家長和孩子都愛上它。
螢火蟲書屋創辦人葉家豪獲得今年農委會頒發的「農村領航獎」。全國426人參賽者中僅30人獲獎,新北市僅石碇青農葉家豪及另一位坪林青農獲獎。葉家豪在民國105年回到家鄉石碇,帶領志工將老宿舍打造成螢火蟲書屋,定期為小朋友講故事,辦理螢火蟲復育與農村體驗。


邀請你一起成為北極星導師
從「幫助教育弱勢學生」到「幫助自己」的正向循環;從閱讀深耕師培到力行偏鄉學童及青少年的特質與教學策略,學會從中選出具潛力的北極星教師,讓他們到石碇書屋(每週一至週五,下午四點至晚上8點)、無國界教師學會的全國各據點,如苗栗縣泰安鄉梅園國小、新竹縣尖石鄉梅花國小等,以及ㄧ些身心障礙孩子家裡伴讀與才藝學習。學會將支付薪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