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北極星教師培訓營圓滿落幕

大合照

這次11/30所舉辦的北極星教師培訓營圓滿落幕了,共有20位學員一同參與,這次的培訓營中,除了得到滿滿的知識,也得到了滿溢的溫暖,這20位學員,充分展現出了對教育的熱忱以及使命感,也讓學會與講者們充飽電,準備再次用各自的方式去幫助教育弱勢者。就讓我們看看當天有哪幾位講者的分享吧!

劉敏老師


劉敏老師講解說故事方法
每位講者都有自己幫助別人的方式,像「劉敏」老師,就是透過繪本說故事的方式,與學童共同去認識世界,也認識自我,她透過生動活潑的說故事方法,幫助到對自閉兒、身障者、偏鄉學童的溝通,藉由繪本的人物與故事,慢慢的教導書中的故事,讓學童們學會用不一樣的角度去看世界,也隨著說故事拉近距離,慢慢對陪伴者放下戒心,以一個良好的關係互動著,自然學童就會提出自己的需求,而我們也才能夠協助到,畢竟,要幫助別人的第一步,是受助者願意讓別人去幫助他!

劉敏老師帶大家透過活潑的方是認識彼此


劉敏老師不只是對小孩讀故事,也幫助一群在花蓮富里的新住民婦女,她每週從台北搭5點多的火車到花蓮富理,透過繪畫與繪本,讓他們更能夠與自己的小孩溝通,很多的新住民婦女,因為與孩子溝通不順導致隔閡,甚至更多的誤解與衝突,還好有劉敏老師的教導與陪伴,讓新住民婦女成功的與孩子們建立了良好與親密的關係!

學員們試著閱讀繪本


石碇和平國小:「姜孟佑校長」,也特別前來與我們分享他的經驗,透過自身的努力,使得和平國小的學童們,都得到更好的學習環境,他曾經帶領著師生在校園種柚子樹並一同做出柚子樹的精油,甚至還跟著孩童們一起去深坑老街義賣他們的手工精油,他俏皮的說,我們在綜合課時,學習叫賣技術!

石碇和平國小姜孟佑校長
和平國小師生協力做出的手工清潔劑


除此之外,他認為學音樂的小孩不會變壞,所以也特別開立小提琴學習班,讓學生們能去參加,除了提升音樂素養外,更能提升定力與判斷力,在未來的社會中,才可以走的更穩更正!他也鼓勵大家:「生命會回應曾經做過的事情」,不要以為現在做的事情很小就沒有價值,慢慢累積,未來的某個時候,這件小事將會萌芽,替你遮風避雨,替你造福更多的人群!

螢火蟲書屋創辦人葉家豪(左)


葉家豪講師,在民國105年回到家鄉石碇,開始自發性的清潔石碇山中的垃圾,從一開始只有1人自己傻傻的做,到現在有100多位志工,願意跟他一起打掃家園,今年還獲頒農委會的「農村領航獎」,全國426人參賽僅30人獲獎,他也帶領志工將老宿舍打造成螢火蟲書屋,定期為小朋友講故事,辦理螢火蟲復育與農村體驗,透過他的實際例子,鼓勵大家不要害怕,很多對的事情,做了就會有人陪你了。

台科大學生:端木軒


當天還有一位特別的講者,他是來自台科大的學生:「端木軒」,雖然只是學生,但他已經擔任3個月的石碇螢火蟲書屋的教師了,在這3個月之中,他分享了許多他的心得,途中遇到了很多灰心的事情,像是獨自一人在寒冷的大雨中趕到書屋,卻發現學生們都沒有到,像是再怎麼推廣,就是被人拒於門外。這之中的孤單,雖然是多麼的寂寞,但他仍舊保持初心,慢慢的把事情一點一滴的完成,他也從中學習到了關於「環境」的力量,他改變了書屋的布置,將書本放置在明顯易拿的地方或是玩具旁邊,讓孩子們自然的看到書本,進而產生了閱讀的意願。他雖然只是一名大學生,但他對助人的熱情絕不亞於任何人,也因為他的熱情,慢慢的把書屋經營起來,他謙虛的說:「我也只能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做出自己能做的一點點改善」,不過有的時候,這樣的一點點,正是我們這個社會所需要的!
第一屆的北極星教師培訓營雖然結束了,但這只是這20顆北極星的開始,未來華人無國界教師學會會持續與這20顆北極星溝通,接受更進一步的訓練,培育出能幫助偏鄉地區的力量,也歡迎大家,如果有一顆熱忱的心,就讓你的心換化成星,共同與我們一同指引偏鄉的孩童們,成為夜晚中的北極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