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考出信心。初鹿夢想 – 北極星計畫

初鹿夢想

與以前相比,升學管道已經越來越多元,但最主流的還是透過會考升上高中。位處臺東縣卑南鄉的「初鹿國中」因地處偏鄉,學生家長普遍忙於生計,繁忙無暇照料孩子。孩子缺乏家長的陪伴致使家庭教育功能缺失,而家庭對於孩童學習的不重視與過低的期望值,進而影響學生的學習意願與信心。對此初鹿國中校長「陳文靜」深感痛心,希望能夠解決這樣的問題,提升初鹿國中學童的表現!因此向我們申請「北極星計畫」用於「生活英語」、「趣味數學」、「讀寫素養」、「寒暑假營隊」等課程,提升孩子們對英文及數學的興趣與能力,也希望透過營隊活動,延續孩子們的學習習慣,奠定良好的學習基礎。

學習失落危機


學習失落危機
初鹿國中校長陳文靜,特別指出於108年度會考中,學生於英文及數學兩科成績表現上較弱,初鹿國中待加強(C)比例為71%、67%,且會考寫作多數為三級分(滿分6級),反觀全國英文與數學的待加強(C)比例分別為:30%、27%。由此可知學習狀況實在有待加強。
其中,會考寫作多數為三級分,因此將推動「讀寫素養」,預計利用早自習實行,使孩童可以在一天的早晨接觸到文學,提升作文的能力。
由於家長忙於生計,對孩童課業疏於管教,平日有學校代為監督,但到了假日經常會有「學習失落」的狀況,因此計畫「生活英語」及「趣味數學」開辦於週末時間,彌補假日學習失落的危機,也提升孩子們對英文及數學的學習興趣與能力。
除了假日以外,寒暑假期間也會有學習失落的狀況發生,孩子無法專注於學習任務,期待透過「寒暑假營隊活動」開辦,讓孩子有安全投入之環境,延續良好學習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