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何崧瑀校長眼中的偏鄉教育

何崧禹校長

新竹縣尖石鄉梅花國小何崧瑀校長 撰

何崧禹校長


在新型冠狀病毒的威脅下,政府為因應口罩生產量遠不足以讓每位國人每天都有一片配戴的情形下,於是陸續推動口罩1.0、口罩2.0政策,希望能盡量公平地讓每位同胞有機會買到口罩。但這個政策對偏遠山地的部落而言,能購買的地點大概就是衛生所了,而衛生所的位置一般而言是該山地鄉最靠近平地的地方,但山地鄉都是偏遠廣大的山地,通往各部落的路也都是起伏崎嶇蜿蜒不斷的產業道路,最遠的部落可能要近2個小時才能到當地衛生所買到5片兒童口罩,光往返的時間與油錢,相信如果不是順道去山下辦事、看病或買東西補給,怎麼可能呢?看看口罩地圖的庫存量,就可以知道了。
而上述只是買口罩就要這麼大費周章的時候,那看病、看牙齒、視力檢查、剪頭髮、買參考書、參加比賽…等等呢?所以,許多的偏鄉部落是以下許多名詞的綜合體:隔代教養、單親、貧窮、家長不重視教育、子女眾多、疾病、傷殘、天災、農損、蟲蛇侵擾、交通不便、文化不利、文化調適、土石流、崩塌走山、落石坍方、斷路、斷水、斷電、教師流動頻繁、發展遲緩、學習遲緩、特教、營養不均、學習資源匱乏、假性中輟、安置隔離、家暴…等。


我服務教育界已30年了,在十多年前,剛好看到在書本上看到「教育孩子需要一整個部落的力量。」這句話時,當下還覺得有需要為教育動員成這樣嗎?那時的自己一直都在平地學校服務,這些學校不是都市就是城鎮,我自己的信念與感受,就是學校與老師要把孩子教育好。
然而在我到了部落擔任校長後,才知道過去聽到的許多名詞,竟然可以通通一口氣在小小的聚落裡出現,也才深深知道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 這句話是多麼重要。因為,處在偏遠部落的學校,它就是學生最重要的貴人也是轉變命運的關鍵地,偏偏學校儘管是部落的優勢,卻是全國各地中普遍的弱勢,不管是學校的經費、師資、教學環境以及資源,都是不足的。
孩子們放學回到家,沒辦法像平地的孩子們可以補習、學才藝,必須要靠學校的師長指導。然而,師長每天從早陪到晚,還要肩負許多行政與教學以及輔導事務,已是十分辛苦。如果此時有像北極星這樣的扶助教師計畫,對偏鄉學校與學生而言,那是有很大的幫助。學校的資產就是老師,讓更多對的人進來部落學校,才能幫助部落學子。可是,想想剛剛所提部落經常遇到的困難與狀況,有多少人真的願意進來幫忙呢?所以,感謝無國界教師學會願意走進偏鄉學校,願意來幫助偏鄉教育的發展。


部落雖然有這麼多的問題,正因為如此,才讓我這個平地人了解部落人的堅強與勇敢,也讓我變得更知足感恩,是部落成就了我。期望您能一同走進偏鄉與部落,看看他們所遭遇的事情與所面對的態度,雖不能讓您認同,但希望您換成設身處地想想,可能您也不見得可以擺脫命運,但您卻可以因此變得溫柔與友善謙虛,並能提供可以的幫助,讓我們一起來動員起來,幫助這些學校與學生。

何崧禹校長
何崧禹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