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孔子「周遊列國」,我們「環島偏鄉」

淑俐的每日學習 113/01/17

我教授「時間管理」課程時,學生常說:「時間管理的道理或技巧,我都聽得滾瓜爛熟了,但我就是不想做啊!」

大家都愛「做夢」,卻不愛「行動」。做夢可以胡思亂想、天花亂墜,行動卻得一步一腳印、流汗流淚。

曾任教育部部長的林清江先生曾說:「沒有寫下來的計畫,就是空想。」讀研究所時,向學長請教論文方向,他們一定要求先有「書面計畫」,以免「天馬行空」的幻想。

圓夢的困難從來不在知識面,而是要挑戰人性的弱點及自己的缺點。一個月前,我不敢大方說出:「打算徒步環島偏鄉學校」,怕大家認為我在「做夢」。

前兩天我在九份山城,勇敢地做到小小的翻山越嶺,別人看到之後,就願意支持我一起圓夢,小妹淑芳也要陪我在花蓮走一程。

「徒步環島偏鄉」的首發站–新北市唯一極偏學校「德拉楠民族實驗小學」,我與梁校長已敲定2/21及 2/22兩天的行程。以親身體驗來報導偏鄉學校老師、學生、家長的真實困境,讓大家明白「該做什麼」。之後歡迎您來接棒,繼續走過千山萬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