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教育的貧富、城鄉差距

淑俐的每日學習 112/12/15

          由於氣候變遷、經濟成長、社會平權、貧富差距等世界共通的難題,2015年,聯合國宣布「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包含消除貧窮、減緩氣候變遷、促進性別平權等17項目標,有193個國家同意在2030年前努力達成。

與消除教育的貧富及城鄉差距最有關的是「目標四」,名稱及細項如下:

目標4:確保包容和公平的優質教育,讓全民終身享有學習機會。

4.1 確保所有學生完成免費、公平及高品質的中小學教育,有效學習。

4.2 確保所有孩童接受高品質的幼兒教育、照護,為小學入學作好準備。

4.3 確保所有學生都有公平、負擔得起、高品質的技職與高等教育機會。

4.4 將覓得好工作與企業管理職能的年輕人數量增加x%,包括職業技能。

4.5 消除性別不平等,確保弱勢族群接受各級教育與職訓(含身心障礙者)。

4.6 確保所有年輕人及至少x%的成人,不管男女,都具備讀寫以及算術能力。

4.7 確保所有學子習得必要知識技能而可以促進永續發展。

4.a 建立及提升適合孩童、身心障礙者以及兩性的教育設施,並為所有人提供安全、非暴力、有教無類以及有效的學習環境。

4.b 將全球開發中國家的獎學金數目增加x%,尤其是最低度開發國家、小島嶼開發中國家與非洲國家,以提高高等教育的受教率。

4.c 將合格師資人數增加x%,包括在開發中國家進行國際師資培訓合作,尤其是最低度開發國家與小島嶼開發中國家。

        「學習落差」來自「非教育因素」裡的貧富及城鄉差距,儘管我們難以控制自由經濟體之貧富越來越大的落差。但在教育上若沒有設法加以彌補,那麼貧窮家庭及偏遠地區的學生,其受教機會、教育資源、師資、教材、課程等,穢語富裕家庭及都市地區的差距越來越大,導致階級差異、貧窮世襲。

「華人無國界教師學會」願攜手所有社會階層,共同愛護及支持弱勢族群(含貧窮、原住民、身心障礙者),讓所有學生都一樣享有高品質的教育及職訓(含各類才藝、課程及偏遠地區師資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