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花蓮極偏學校西寶國小師生狀況如何?

淑俐的每日學習 113/04/06


4/3花蓮強震重創台8線,鄰近的西寶國小成了斷訊重災區。所幸校內60名師生均安,但因道路中斷又為省電待援,每天只在固定時間透過發電機聯繫外界,4/5早上縣府已對西寶國小空投物資。

西寶國小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天祥、梨山之間,台8線多處道路坍方,造成西寶國小15名教師及45名學生受困。4/6空勤直升機飛往西寶國小,載送懷孕老師、受傷學生及民眾共26人下山。4/7天候許可,將載回校內全數師生。

這次強震全國有500多所學校受災,多半建築、設備受損,但在山區、海邊、離島的偏遠學校,受到天災的影響更大。輕微的是停課,嚴重的有生命威脅。每次大雨、颱風、地震,他們停課的時間最長、需要修復的時間也最久,上學路迢迢,大家能體會嗎?

所以,今年「華人無國界教師學會」舉辦「徒步·環島·偏鄉」體驗,用腳走過孩子們的上學路,覺察山區、海邊除了風景優美,還隱藏了哪些危機與不便。例如公車很少,甚至沒有公車。住太遠的學生不能回家,只能住在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