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華人無國界教師學會會歌「我們有一個夢」的創作理念 – 簡星東

大家好,我是星東,也是華人無國界教師學會會歌「我們有一個夢」的創作者,很開心有機會跟大家分享創作會歌的小故事,2018年8月,看到淑俐主任分享即將創立學會的訊息,我詳細看完,便決定偷偷在最短時間內完成一首會歌,給淑俐主任驚喜。
歌名「我們有一個夢」,因為我知道這件事需要一群人共同努力,台灣的孩童在教育與經濟資源落差下,延伸出很多「心苦」,需要許多對教育有熱忱、無私愛心的人長期做下去。淑俐主任願意當「領頭羊」,讓掛念變成實際的行動。


淑俐主任從世新大學教育學程開始,一直傳遞正向的教育愛,要想當老師的我們,學習「 讚美」,注意「服裝」及「時間管理」,再到教育現場經驗的分享,主任一直給我們溫暖的親切感,引導我們能成為教育的生力軍。因為這些無價的影響及潛移默化,我們走入學校,努力成為人師。
當我在教育現場教了10多年,被教育現實挑戰過後,教育熱情已不如最初的旺盛,但卻見淑俐主任仍走在前頭,走在台灣的山林溪谷間,為台灣偏遠角落的孩子不停努力,那一刻我真的感到汗顏,也有著滿滿感動。就像老師仍在身邊繼續為我們上課,教育愛沒有停止的一天,於是我心中的火焰也再度旺起來,能從教育挫折中站起來。


「華人無國界學會」像強力充電線,讓台灣許多對教育有夢想的夥伴聚集一股堅定的力量,為台灣教育帶來溫暖又實際的協助,這些都成為我創作歌詞時浮現腦海的畫面。浮現的不僅是「願景」,更是一幕幕感人的「事實」。
「某個角落,那裡的孩子還在等著我,教育的力量因愛蔓延」,歌詞的點點滴滴,就是希望將有著教育愛的夥伴心聲唱出來。這份禮物就這麼偷偷完成了,等主任再次提起時,我希望所創作的會歌,能帶給主任溫暖感動與支持。
在傅薇老師充滿愛與溫柔、意志堅定的歌聲中,我彷彿聽見台灣的山谷與大海邊,有無國界教師學會的夥伴們的腳印與背影。更彷彿聽見偏鄉孩童們一起歌唱的聲音,我確信「華人無國界教師學會」一定會給台灣注入更多力量,無論是教育工作者或各種行業,都能共同努力付出、堅持奉獻,產生更多正能量。